2008-01-25

隔著玻璃


微雨灑玻璃,千點水珠蓋著密佈蒸氣,
一幅玻璃之隔望向你,矇矓如你的心扉,
看不清楚,卻又是最美,
未可觸摸,真與善與美,
唯從來我收藏起。

我要作個判斷怎算作愛戀,
日念夜念又是甚麼原理,
是怒恨是妒忌是敵或知己,
愛賜予我生機,恨時叫我痛死。

沉寂時靠依窗扉,一呼一吸我靜靜的噓氣,
一幅玻璃之外是有你,迷離時暗喜還悲。

仍然求半點驚喜,百感交織卻又未放棄,
間隔兩個心窩的玻璃,靈魂無法相連起。
縱我再竭力呼天怨地,嘶叫的聲線未通過玻璃,
我卻只懂死心塌地。

還在長沙灣上班的時候,有一次走過長沙灣道那爿小小的二手唱片店,進內尋寶。

認識Julia Fordham這名字,源於林憶蓮1989年《逃離鋼筋森林》專輯中一曲〈痴纏〉。初聽並不特別有印象,不過越聽越有味道,加上2002年林憶蓮在演唱會上完美演繹,掀起對這歌的興趣。翻查原曲資料,得知是Julia Fordham的〈Happy Ever After〉。那次尋寶,我在特價的紙盒中見到收錄了〈Happy Ever After〉的《Julia Fordham》專輯。

將這張1988年推出的同名debut放進唱機,轉出了一段熟悉的旋律。歌名是〈Invisible War〉,之前沒有聽過,想了想,原來是這首歌的原曲。〈隔著玻璃〉收錄於鄭秀文1997年專輯《生活語言》,這首滄海遺珠單聽旋律已叫人喜歡,出自李敏的歌詞竟也有相當份量,以簡單的雨景作襯托,精準地速描出那份可望不可即的間距,勾勒出隱隱的心痛和無助。縱然Sammi的唱還有不足,當年也反覆聆聽,渡過不少日子。

這陣子思緒有點混亂,虛幻的身影在晚上和白日夢中間或出現。心情不算糟,也不算好。就在下雨天,這首遺忘在舊日的歌忽然在腦海響起。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

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